河清

河汉清且浅,借以思良人

《无名》影评

(尽量不剧透,大家放心看啦!)


         大年初一,我和一个朋友去看了《无名》。说实话,是为了王一博去的。如果没有粉王一博,我大概会看《交换人生》,或者什么都不看。


         当我坐在影院,认认真真去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才抛开了粉丝的身份,深刻的意识到,无论是梁朝伟、周迅,还是黄磊、王一博,他们在影片中所塑造的人物都完全脱离了平时他们在娱乐圈里,在各大综艺里的人设。他们就是一个个真正藏身于黑暗之中的无名者,为了心中不灭的信仰在奋斗在拼搏在不停的奔波,知道献出自己的生命。


         《无名》上映后,口碑裂度很大,有十星好评,也有一星差评。差评里面除了王一博的黑粉在黑演技,就是潮水般的声音:“看不懂,一片混乱。”


         诚实地说,好电影并不是你一遍就能完全看懂的。如果你真的追求快餐化片面化的娱乐,建议你不要看《无名》了,至少不要对它抱太大希望。不是说简单易懂的电影就不好,我也很喜欢看单纯搞笑的喜剧片,让人放松,过年的时候看看,开怀一笑,不失为一种享受。可是,电影是一种教化人民的方式,所以一定会面面俱到,百花齐放。你们可以不喜欢,但不能不允许它存在。


         而且,真正看过,或者说认真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我不相信你们连一个整体的剧情线都没看出来。我在观影过程当中或者是现在,都对某些剧情产生疑惑。可这并不是我们否认这部电影的理由。好电影是需要揣摩的,如果真的能让你一遍就把什么都看穿,它还真就枉费了上映前的神秘感了。


         至于有些人说,新年看这种电影不吉利,我想说,无名者,乃为国家办大事,为组织赴汤蹈火的英雄。虽然只是电影,但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他们献出生命为我们建设了一个新家园,我们用一个新春来怀念他们,难道是不吉利的了?再说,无名的最后,叶先生踏出黑暗走向光明,上海解放,阳光普照,大街上祥和欢乐,百姓生平,难道不吉利吗,难道不让人精神一振,会心一笑吗?


         《无名》里,有正义凛然的明线,沉着冷静的暗线,勤勤恳恳的百姓,他们生活在二战期间黑暗的中国,却对光明的未来心向往之。也许新春的电影的确需要热热闹闹快快乐乐,《无名》这部电影的确不太符合主题,但我们身处太平盛世,万家灯火,怎么能有资格去说那一段历史,不吉利呢?


         那一段历史,有一点基础的人便都能有印象,而且电影里有时间和事件的提示,上海话、广东话和日语也都有字幕翻译,这一点不值得黑,但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知道。


         具体内容我不说,但是只看前半部分很难懂在讲什么,乱序的叙事手法也的确不好理解。但是,看到后面你们会明白,几乎前半段所有的情节都围绕着黄磊所饰演的角色弃暗投明的谈判展开来,那些片段是为了解释他弃暗投明的原因。就好像是随着讲述者的故事,电影情节在慢慢推进。当你看到镜头切回两个人的谈判桌时你便能看懂了。


         至于后半段,便是较容易看懂的部分,只要抓住每个人的明线身份和暗线身份,记住死者曾经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也很容易就能抓住关键,通览大局。


         叶先生和方小姐的感情线,是全片的关键,更是这部电影想表达的一个主题,家和国。


         身份的对立,一个心知肚明却什么都不能说,一个被蒙在鼓里却将丑话说尽。他们是那段黑暗的历史中无数舍小家保大家的爱国英雄的缩影,他们身不由己,却奋不顾身。


         而另一个主题,很明显,就是抗日爱国,当然,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电影中,当日本士兵把无辜的中国劳工聚集在空地上逼问杀戮时,当他们把劳工逼入井中灌进水泥时,当镜头拉远距离,却清晰的看到他们眼中放大的恐惧和无助时,我相信没有一个中国人可以无动于衷,没有一个观影者可以不共鸣。


         我的座位在最后一排,朋友身边坐着一对老夫妇,年龄没有非常大,但也有五六十岁的样子。他们从头看到尾,很安静很认真,看到日军的残忍行径,老奶奶甚至抹了泪。这大概就是不混饭圈的老年人看这部电影的真正含义吧。致敬无名者,不忘历史,新中国万岁,才是这部电影的初心!


         所以上映时间并不能成为埋没好电影的理由,偷票房、抢档期的行为也并不能动摇一部成功的作品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每个人审美标准都不同,这部电影当然也不例外,不过至少要看过才有发言权,至少要摆着一颗公正的心去评价,才能让中国的电影事业越办越好。


         最近央视六号台表扬了《无名》,这仅仅是王一博参演的第一部电影,一定会有他的不足之处。谢谢央视对他的肯定,更谢谢公正评价《无名》这部电影的所有影评人和观影者!也谢谢对王一博赞赏或者客观批评的每一位观众!好电影不应该被埋没,观众不应该被低估!我们真心换真心,希望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再次诚挚的邀请大家走进电影院,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者!


        也祝愿能把这篇前言不搭后语的影评看到这里的读者们新年快乐!


     

评论(11)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